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

木工DIY --- 松木浴室鏡櫃

新弄的浴室需要一個鏡櫃,我想要用木頭的,但是發現市面上根本沒有人賣,因為浴室濕氣重會發霉。但我還是想要木頭的,我們家浴室乾溼分離通風良好,怎麼想都覺得不會發霉。
不過因為一堆人嚴正警告我說不可以,想想好吧,那不然我自己做好了,發霉頂多再做一個,是吧~

打算要掛上鏡櫃的位置



我還很認真的畫了簡單的設計圖,但後來尺寸全改了,因為特力屋賣的木板長240公分,經我現場計算,切成45cm x 2 + 50cm x 3 = 240cm 將將好可以只買一塊搞定


基本上需要的材料,六分木板(可以先請特力屋先生幫忙鋸好省點力) / 木條 (做鏡子的框) / 防水漆 / 線鋸(後來發現不好用,但我只有這個將就點) / 油漆刷 (因為刷完防水漆懶得用有機溶劑清洗所以會扔掉,買最便宜的即可) / 鉛筆 / 尺 / 絞鍊 x 2 / 木螺絲35mm長數隻 / 直角托架 (我本來買小的,後來覺得鏡櫃拿起來好像很重,所以又買了大一點的比較心安) /櫥櫃鉸鍊取孔刀 - 35 MM 


先把外框擺起來看看實際大小有沒有跟想像中的有差距


用鉛筆做記號,等一下要鑽洞再鎖螺絲比較好鎖


這一面也鑽一下,鎖的時候木材比較不會裂開


鑽孔



塗點白膠再鎖,比較牢靠


外框完成


接下來要鋸中間的層板


線鋸超難鋸,而且鋸到這我才想到會卡住不能鋸


而且還鋸歪了,轉個方向勉強把它鋸完


切面有點醜


只好用砂紙補救,磨得我手快斷了


組裝完成


接下來用木條做鏡框


35mm絞鍊取孔刀上場,圓心距離邊緣23mm。挖深點挖穿沒關係,反正要貼上鏡子看不到


絞鍊裝上,應該往上面一點點的地方挖,這個位置鎖螺絲剛好在木條的接縫處不太好


接下來上防水漆


全部塗好後放著等它乾


鏡子我帶著框去位在光復路一段27號的老彭玻璃行買的,老彭是個老先生人很好還幫我黏好,一片才200元


背面打上矽利康。其實沒什麼必要,水應該不會潑到這,不過我怕老彭如果沒幫我黏好,鏡子掉下來就糟了,打上矽利康增加鏡子與鏡框的黏合面積。先貼紙膠帶,邊緣會比較好看


小撇步是手指沾些稀釋的洗碗精再抹平,矽利康就不會黏手,很神奇


膠帶撕掉,完成


鎖上絞鍊


鏡框與櫃子組合


牆壁上鑽洞鎖上直角托架


掛起來左邊稍微低了一點,沒關係冷靜點,加兩片墊片墊高即可,看不出來不會被發現的


整個鏡櫃感覺上還是頗重,怕托架撐不住,為求心安背面再加上雙面膠,但我想其實應該是沒問題


上架完工

打開再來一張


算一算材料加工具成本大約NT$800,比起特力屋的發泡板鏡箱都是NT$3600~5490+真是太划算了~~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